Monday, June 14, 2010

岁月神偷


数年前在云顶观看李宗盛演唱会,当老李沙哑的唱着《我是一只小小鸟》的时候,在我后座有位老兄也哽咽的跟着唱了起来,歌唱得五音不全但真情流露。我回头一眯,不得了,那仁兄唱得泪流满颊,仿佛《一只小小鸟》已触动了心中隐藏许久的伤痛。那是我和老婆看的第一场演唱会,完完全全是冲着李宗盛而来,期待着重温那许许多多曾经触动心弦的李氏经典歌曲。那一个晚上我想没有多少歌迷是失望的,至少在散场后我那澎湃的心境还是久久不能平息。

之后也看了许许多多的演唱会,可就没有那一场演唱会那么的感动了,其中也包括有李宗盛参与的纵贯线演唱会。昨晚看了《岁月神偷》,这一部反映了六十年代香港普通人家生活的电影,仿佛一部时光机,让我重回到七十年代的成长时光。那虽是一个物资贫乏的年代,没有今时今日般五花八门,但那年代的社会多了份安详和人情味,就好似戏里街坊邻里常常互相帮助,吃饭时家家户户都把桌子摆在外面,各家的小孩子在桌前跳窜和嬉闹,夹别人家的菜吃。

生活虽简朴,也逃不过命运的考验,就有如片中,儿子病了,父亲典当了结婚戒指让儿子输了血,母亲发现了,也只能泪往肚里吞。始终悲喜与共,就像吴君如所说,脚上的鞋,一步难,一步佳,是难是佳,日子还是一样要过。

在幻变的生命里,岁月,原是最大的小偷,在不知不觉中,偷走了青春、年华、事业、健康、生命……而你我能作的除了感叹,也只有回忆以往美好时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