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8, 2012

天门洞~999-级的挑战


还没去张家界前上网做了些功课,知道要观看美景,将免不了攀爬梯级之苦。所以去前做了些准备和体能上的调整,除了吃了些补充膝盖的营养素,还到离家不远的小山锻炼体力。但文字里的讯息和现实往往有差异,毕竟每个人的解读和联想不尽相同。没去前对独特的天门洞是多么的向往,所以当我们乘坐的小巴抵达天门圣景时,望着那999-级的梯级和这么一个大山洞时, 心里不免一惊,这上得去吗?

依照我们的内地导游的说法,年轻小伙子只需20分钟就能爬上山顶,中年人勉强的可以慢慢爬,老年人最好坐在山下的茶馆里悠哉喝茶免了攀爬梯级之苦。言下之意,游客们量力而为吧,不能爬就不用爬,大伙儿省下时间往下一个景点去吧。在我犹豫上不上的时候,老婆大人已经兴致勃勃的准备上山。我抬头仰望,999-级不是一般陡的梯级肯定不是20分钟就能上得了的,咱们自家的黑风洞都只不过272-级,这可是黑风洞的3倍有多,行不行啊,老兄。我们参观天门山前,已经在天子山,袁家界走了数天的山路,爬了数不尽的梯级,膝盖都有点刺痛了。

结果我们一团30个人少过一半决定上山观洞。天门洞的梯级虽然没万里长城那么高,但是整段路也是很陡,所以没走几步,大半团友都已气喘如牛。抬头看,山顶是那么遥不可及。为了减轻老婆的负担,我把她的背包拿了过来,以让她可以双手扶着扶手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。另两位随团的好友虽年过半百,看到老婆脸青青,胆怯怯但还是坚持的攀爬,也勉强的拖着肥胖的身体边爬边坐,汗如雨下的上山。也搞不清我们到底是旅游观光还是在参加运动比赛,登山观景的毅力还是蛮强的。

所以膝盖虽痛,腿再酸,气虽喘,心跳得再快,还是征服了999-级的梯级。登了山顶的第一个感觉并非是给美丽的景色所吸引,老实说是那种如释重担的感觉。毕竟还是有点担心,万一头一晕,滑下去可不得了。天门洞的景色也不是那么的无可比拟,只是很奇特,那么大的一个自然形成的穿山洞也算少见的奇景。但是如果你往刚刚爬上来的梯级一看,看着犹如蚁一般的游客在山下攒动,有种自我挑战成功的意义,也算是欲穷千里幕,更上一曾楼的满足感吧!

下山容易得多了。我想我们是花了40分钟上山,20分钟下山。导游先前说年轻小伙子只需20分钟就能爬上山顶看来只适合运动健将,一些小伙子比我们这些40多岁的中年人还不济,没爬几级,就气喘如牛。一些老年人比我们还健壮,面不改色,轻轻松松的上下山。看来差别不在于年龄,而是一个人平时有没有适当的运动。到了山下,和没上山的团员分享上山的点滴,难免有点洋洋得意。

No comments: